療傷的對話

2008120421:01
親朋好友面臨困境或難過時,
不知該說些什麼,做些什麼才能安慰他?
相信這經驗,很多人都碰過

推薦一本書給大家
當不知該說什麼時,可以看一下


書名:療傷的對話
作者:南絲.格爾馬丁
出版社:商周出版

書中提到10個指導方針給陪伴的人
1.聆聽~
   聆聽不只是安靜不說話而已
   他是要聽到人們在說些什麼?什麼是沒說出口的以及他們的意思
2.停頓~
   只要暫停一下,用點時間省思,
   我們就能停止批判,停止做出反應,並變得想瞭解
3.當個朋友,而不是英雄~
    當個陪伴者的角色,而不是幫忙處理痛苦及問題的角色
4.安慰別人~
    安慰別人不代表告訴他們該或不該有什麼感受
5.面對自己的感受~
6.長久陪伴~
7.真情流露,不管是否手足無措~
8.提供有用的資源~
9.主動~
10.發揮慈悲心~


給難過的人求助"六"的法則
六的法則~就是必須向六個人求助~
其常識方針是
不是每個你問的人實際上都能幫你的忙
不是每個你問的人都可以用你滿意的方式來幫助你
你問的人可能只答應幫一部份的忙,或者提供你沒有要求的事物
你問的人可能建議其他更適合的人來幫你忙
多問幾個人比只問一個人,可能讓你有多一點的選擇


這本書陪我走過一些難過的歲月
裡面很多小故事,安慰了我傷痛的心
常讓我含著淚跟著書中的故事會心一笑
裡面除了有健康問題方面,失去所愛的安慰外
還有許多困境例如職場的療效對話,當需要朋友時,過渡時期等的安慰

近來~
聽到身旁很多弟兄姐妹們正面對著親人的病痛及離開
很難過,也很心疼他們正面對的一切
自己曾經因為很想知道神怎麼看"死亡"這件事
跑遍台北市各大書店
最後在聖經上,我找到了答案

Romans 8:6~8
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,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。 
為義人死,是少有的;為仁人死、或者有敢做的。 
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


有個人曾在我最難過的時候
耐心陪著我哭,緊握著我的手.矬矬地安慰我.~
他沒有告訴我任何的方法及信念,他只是讓我放心盡情地哭
雖然,他不太懂我為何會這麼難過?
為何外公病危的消息會讓我嚇到全身發抖.眼淚直掉?

當我終於哭完了.發洩完了,
他只說了一句話"哭完了嗎? 愛哭鬼,那麼會哭"
也因此讓我破啼而笑!
(那年我的假單上,出現了三次,請完幫忙婚禮的假,緊接著就是喪假)

現在,偶爾我還是會因某場電影或場合,
讓我觸景傷情.悲從中來.然後眼淚直掉

現在,我還是會害怕任何家裡突然來的電話
不管我哭得多醜多情緒化,他依然陪著我

雖然,我突發奇想的問題常會嚇到他
例如,我會突然問他:我的遺言已經想了,那你的呢
他仍會用他獨特的回答回應我

那個除了神之外願意默默陪我哭完,沒任何評論建議的人
早已進入我心中很深的地方

那個人就是我最親愛的老公~張老大~

外公去世時,他還是我的男朋友
他陪著我去看外公,陪著我哭,陪著我面對家人的難過,陪我禱告
那時有個聲音告訴我
除了神之外,
這人強壯的肩膀很安全可讓我依靠,我願意愛&信任他一輩子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