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聯絡簿

2009022619:45


打從TT小一幫他開始課輔
我明白了~~
小學生單純簡單的學生生涯中
有個不可或缺很重很重要的東西
那就是~~~~家庭聯絡簿~~~~~

現在小學的聯絡簿,真的很漂亮
不但色彩豐富的
還有許多精美圖案及一堆要背的成語.論語.小故事....等
看起來很像是以前的日曆.農民曆

家庭聯絡簿的主要功用
是幫助孩子紀錄下自己該寫的功課該帶的東西
但......
我發現....
聯絡簿得擔負起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
那就是老師和忙碌的家長們溝通的橋樑

這星期......
我一連碰到兩個聯絡簿事件

一個是自己碰到
就是TT連續兩天沒把聯絡簿&功課&課本帶回馬大家了
他只說老師忘記發了......
這薄弱的理由,實在很難讓我相信ㄚ~
他什麽東西都沒帶回來
這次的課輔我倆只能大眼瞪小眼
我只好回頭幫他複習小三上的數學

在我準備回家前,這事被家老師發現了
因TT是累犯,他當場被罵了一頓&被罰罰站
看著狂掉眼淚的她
一時之間
我不知自己該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

另一個則是身旁家人的孩子
他的case和TT剛好相反,他是沒把聯絡簿交給老師
當然.........
這位小朋友也因此被教訓了一頓

這幾天.......
我一直在想為何他們要說謊做這事呢??
是因為功課跟不上不想寫功課嗎??
還是什麼原因呢??

TT已經小三了,
我相信他一定知道這麼做的下場是什麼
但...他還是做了這決定
唉~還是不懂~~
只好先幫他禱告囉!

回想自己小時候
老媽哪有空認真看我們的聯絡簿ㄚ!
甚至自己還學大人的簽名偷偷簽過勒~
不過,咱們家好像還沒發生過功課沒寫的情況
但是.......
一旦我們沒follow聯絡簿上的事項自己收書包帶東西的話
咱們家的老媽可是狠得下心
不管我們是否會受處罰
他不會也沒空幫我們把東西送到學校來的

以下是同事轉寄給我
關於聯絡簿很好笑,很好玩又無奈的文章

大家瞧瞧吧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台灣生育率降低的元兇竟是…………家庭聯絡簿
爸媽難為....害死爸媽ㄉ元兇 ~~~~竟是聯絡簿

我也經歷過.....
而且有時候家長的作業比小孩還多呢 !!
公司5:30下班到家已經 6點多了
忙晚餐,忙打掃,洗碗,洗澡..........
有空坐下來已經 9點多了
簽聯絡簿~~~~
天啊!!
明天要帶魚 到學校觀察 !
鄉下地方水族館不多, 且早已打烊
我真的交出作業
慘!!!!!


曾經遇過晚上快9點了,
才看到小孩子明天要準備的 "主題 "
眼淚差一點沒掉下來 :
" 三明治的材料", 共有以下數樣:
1.土司 2 片
(哪家店賣 2片的,我只好去便利商店買半條土司 )
2.少許肉鬆
(家?? 剛好沒有,只好去新東陽買一罐 )
3.小黃瓜 一條
(晚上了,沒辦法去傳統市場買,只好去 Wellcome買了一盒,用了一條,其他還放到壞掉 )
4. 蛋
(熟的一顆,為了一顆熟蛋,我還得燒一鍋水煮蛋呢~ )
5. 蛋
(生的一顆,我還得用泡泡紙小心包好,以防兒子把蛋打破成了蛋汁 )
6.少許沙拉醬
(別懷疑,我只好去買了一條康寶沙拉醬 )

為了一個早餐店 10 元就可以買到的三明治,
我大概花了近 400 元,還外加煮蛋的時間 ...

當媽媽真的好辛苦 !!

我後來還在聯絡簿請老師幫個忙:
下次可否早幾天通知 ...
(因為老師可能以為爸媽都是在家閒閒沒事做 .)
其他林林總總不勝枚舉 ...
如圖畫紙 /色紙 / 粉臘筆 / 明天帶一個 " 面具 "
(不但要有材料,偉大的爸媽還要會做出來呢 !)
還好我的住家旁邊有家營業到晚上11點的文具店,
隨時可以買到老師指定的文具,
否則就是家裡自設一個小文具店 !
否則我的小孩隔天就沒辦法帶齊所有東西,
可能會被老師記上好幾筆呢!!

看了別人的經驗,
我也將我的經驗和我的朋友們分享 !!


【爸媽難為】學童聯絡簿,考驗家長應變能力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我差一點也是受害者,
昨天晚上九點多看聯絡簿時,發現要帶吹泡泡的用具 ,
外面天氣變冷又在下雨,商店不知道市否還開著,
還好想到以前有一隻魚的玩具可以玩吹泡泡,只是放在那裡忘記了,
我又在忙,於是叫兒子務必在他的房間找到,總算找到了,
但是已經很晚了,我想借別人的泡泡玩應該可以吧 。
今天早上剛好爸爸比較早起床,
於是請他作好泡泡,裝在罐子裡帶去學校 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女兒上小一時,
一天回家看了聯絡簿後才發現要帶蓮藕 ,
但已經晚上九時多了 ,
我家方圓500公尺外才有一家超市,
所以只好請她老爸開車去買回來交差.
重點是超市竟然沒賣!

我只好隔天早上 7:00上菜市場 !
這篇文章我的感觸最深, 孩子要交的東西,
其實都不是要考驗小孩, 而是考驗家長反應 ,
小學生家長應變能力真的要很強才可以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2002.09.25   中國時報
【爸媽難為】學童聯絡簿,考驗家長應變能力! ◎劉碧玲~北市

如果你家小孩是小學生,
我奉勸你看聯絡簿要早,多早?
最好不要超過八點。
因為,台灣雖有24小時的便利超商,大家也認為超商什麼東西都賣,
我告訴你,超商就是沒賣小學生聯絡簿上明天要帶的東西。
女兒有個同學,
媽媽都是在早上帶兒子搭計程車上課的途中簽聯絡簿 ,
結果媽媽常在車上罵兒子:「圓規,這麼早去哪買, 昨天晚上為什麼不說呢 ?」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晚上十點鐘看聯絡簿時才知道,
兒子有張表格要影印四張明天用。
兒子慢條斯理的說,到巷口的超商印就好了。
孩子知道超商能影印,
卻不知道,偏偏他們家旁邊這家超商就是沒影印機,!
最後,老媽在電腦上製作一張一模一樣的表格,
然後印表機列印四張交差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全家都要上床睡覺了,看了聯絡簿才知道
明天要 帶一隻小動物到學校,
這位媽媽氣急敗壞對女兒說,
明天把你弟弟帶去。

結果明天起床,
媽媽裝一隻螞蟻在底片盒裡讓她帶去,
盒子裡還有幾顆小砂糖 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也曾經在吃飽飯出門上課前,女兒拿出一張紙給我當樣本,
因為她要我幫她買一張材質一模一樣 ,顏色為綠色或是橘黃色皆可,
明天美勞課要做燈籠,女兒交代,務必要買到,不然會完蛋。
下課回家路上,凡掛著「文具書局」的店我都問了,就是沒有。
靈光一閃,
果然在一家花店買到這張紙。
看得早也要看得巧,那就是別以為看完就沒事了,
看完一定要多嘴再問上一句:「明天有沒有要帶些什麼?」

因為有時候
在學校來不及抄上聯絡簿,孩子會回家以口頭交代
只是這個交代幾點鐘說出來,沒個準頭,
 為人父母如果希望能一夜無夢到天明,多問一句是必要的。
我覺得聯絡簿這東西,
一方面是要考驗父母臨危授命能力
另一方面,就是要測試父母和孩子之間的互動,
到底是每天晚上幾點鐘開始的!
我是家庭主婦,我這邊是五點鐘,你那邊是幾點呢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文道盡了家有小學生 "媽爸 " 的心聲 ,
還沒進小學的,請注意研讀!
因為每一段我都似曾相識,所以不要以為寫出來的只是特例,
力求誇張效果而己,我必需強調,這些都是家常便飯。
我特別把 " 媽 " 寫在 " 爸 " 的前面是因為簽聯絡簿這碼子事
(姑娘我還被誤會為單親媽媽,因我家老爺從來不簽名的)

好像default是由媽媽來做
即使是爸爸簽,他可能只負責簽名
內容 "精彩度 " 媽媽如果不看
可能只有事後 " 剁腳 " 的份了 !
如果你家不是這種情形
我只能說妳好幸福喔 !

我曾經在寒冬的深夜
拉著已穿睡衣的兩個孩子,飛車衝去街上買東西
只因簽聯絡簿時赫然發現 "明天帶一盆植物 "
幸好那天鴻福齊天
在烏漆抹黑的街道上
竟然還有一塊光亮的招牌 -" XX 園藝 " 。

我是職業婦女,五點鐘時我在 OFFICE
八點鐘時我還不能離開廚房
看聯絡簿 , 再等一下吧 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老實說:我昨晚才碰到 ...
女兒的聯絡簿 上說要 帶一張報紙 及牙籤 ,
天!我家雖然沒電視,但也不看報的,
因為有網路 .... 新聞 .....

只好十一點去買一份很晚的晚報 ........ 趁我女兒睡著時。
還有牙籤,才想要用牙線棒混過去 ,
但老師早有預防,在角落註明著, 請不要用牙線棒代替!
因為是要作勞作,叫作〝甩 .什麼〞的?

喝! ..........
只有 三更半夜去買個鹽酥雞 ....
只為了那隻叉子 ....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